述以文者

“我有写出世上最烂的垃圾的自由。”

【卡荧】学建筑救不了须弥人

*是点文,造一些卡子哥的谣

*须弥特产金毛小孔雀积极开屏求偶,但对象是根木头【

*第二人称,荧=你=旅行者


  00

  大建筑师离家出走了。

  

  01

  起因当然是因为口袋里的钥匙莫名其妙消失,害他进不去门,拿不了工图,最后被苛刻的甲方一顿臭骂。

  ——虽然这点失误还不至于让他丢掉工作,但完美主义的卡维还是很难不生气。

  他第一时间和罪魁祸首大吵了一架,但拿走钥匙的艾尔海森毫不反省,实在可恶。

  “你为什么拿走我的钥匙?”

  卡维揪着室友的领子责问,“知不知道因为这个我赶不上交图差点被甲方投诉?!”

  “你的钥匙?”

  艾尔海森轻飘飘地瞄了一眼卡维,慢条斯理道,“我记得这是我家。”

  “还有,没随身携带工图难道不是你的失误吗?”

  书记官就是书记官,哪怕平常寡言少语,呛起声时也不比其他人逊色,“嫌弃别人之前请摆正自己的位置,寄人篱下的学、长。”

  

  02

  被学弟阴阳怪气,是可忍孰不可忍。

  于是大建筑师很有骨气地收拾东西搬了出来。

  

  03

  说收拾东西其实也不大贴切。

  毕竟整个家里属于卡维自己的也只有那堆快要堆成小山的图纸,还有各种稀奇古怪的绘图工具,两三下就能打包完成。

  “真走?”

  艾尔海森坐在沙发上翻着书,余光瞥见一只气到飞天的风史莱姆。

  他原本没有理会的打算,但想到两人微薄的舍友情,好歹开口关心了一句,“找好下家了吗?”

  “……”

  卡维没料到这人居然这么无情,甚至不愿意做做样子挽留几句。他是没找好去处,但更不想和这个冷冰冰的家伙面面相觑。

  大不了去工地凑合一下,总不至于把自己饿死。

  于是大建筑师冷笑一声,眯起眼反驳道:“我的私事需要跟你汇报吗?”

  “随便。”艾尔海森重新把目光放回了书本上,八风不动地平静应声,“走的时候记得把门带上。”

  卡维:“……”

  走之前能把这人揍一顿吗。

  

  04

  “花坛、塑像、还忽略了什么……?

  卡维坐在路边的台阶上,右手攥着铅笔,左手托着腮,金灿灿的脑袋一点一点的,显然困得不行。

  脚边的画具七零八落地丢了一地,团成团的废稿滚得到处都是,困倦的大建筑师小弧度地摇摇头,这才勉强让自己打起精神。

  本来卡维还有几分困意,抬眼正正好看见一只冒着仙气的紫砂壶凭空出现。

  金发旅者从壶里钻了出来,晃晃悠悠往前走。

  没见过世面的大建筑师立马清醒了。

  “等等……等等!”

  他“嗖”地一下站起身,匆忙间还不忘理一理耳边的碎发:“你就是拯救草神大人的旅行者吗?”

  “嗯?”

  你闻声停下了脚步,“是的,请问找我有事吗?”

  

  05

  “我是卡维,妙论派的学者。”

  金发青年不急不缓地做着自我介绍。

  他的态度平和,又无意识地带着些许矜贵。如果不是脚边的东西太过凌乱,光看这张漂亮得有些张扬的脸,你甚至会以为他出身于某个贵族家庭。

  “原来你就是卡维!”

  虽然没有见过真人,但你的确有从多莉那里听过这个名字。

  ——妙论派之光,教令院的荣誉毕业生,拥有这些响当当名号的人肯定很厉害。

  只不过你不明白为什么他要把自己拦下来搭话:“所以你找我有什么事吗?”

  “这个嘛……”

  金发青年犹豫片刻,不好意思地眨了眨眼,虽然有些尴尬,最后还是对未知事物的好奇占了上风。

  “我对你的那个,嗯,可以随身携带的茶壶很感兴趣……方便的话,能让我参观一下吗?”

  他还从没见过那么神奇的东西。

  

  06

  “没问题,跟我来吧。”

  你当然不是小气的人,心想反正接到的委托不着急处理,干脆一口气答应下来。

  慷慨地给青年发了张洞天关碟,领着人往壶里去。

  “哇,这、这就是传说中的建筑吗……?”

  璃月特产奇妙无比,饶是见多识广的大建筑师也不免被这样变幻莫测的洞天惊到。

  卡维在你的带领下走遍了尘歌壶的角角落落,妙论派学者的习惯一时半会还改不过来,边走边打量地貌,似乎在思考如何规划才能设计出合适的方案。

  “自从我修建卡萨扎莱宫导致负债之后,好多人都认为妙论派的卡维是须弥知名的冤大头,觉得找我设计建筑肯定能占到便宜。”

  “——毫不夸张地说,慕名而来的甲方能把艾尔海森家的门槛踏破。”

  大建筑师拍拍裤腿,不甚在意地抹去脸颊边沾染的灰尘,“真是可惜,我虽然缺钱,但也不是什么人的单子都接的。”

  “不过我可以免费帮你设计哦——就当是你带我参观的报酬,怎么样?”

  

  07

  “好呀好呀!”

  没等你开口,派蒙先替你答应下来,毕竟有便宜不占是傻蛋,“唔,我想想……”

  小精灵搓搓手,歪头思考了半天,“派蒙要那种大大的房子!宽宽的厨房!还有、还有能一直种出甜甜日落果的菜园……”

  “派蒙!”你有些尴尬,“不要一直提奇怪的要求。”

  “没事,可以,都可以的。”

  卡维非常好说话,一叠声答应下来。

  他取下别在耳后的铅笔,在随身的笔记本上“唰唰”记录,青年边写边发问:“还有什么其他需求吗,比如室内的采光、通风之类的?”

  “呃,大概没有了?”

  你捂住派蒙的嘴不让她继续发挥。

  “嗯嗯,我明白了。”

  金发青年三两下收起了笔和本子,善解人意地点了点头,“暂时想不出来也没关系,后续还可以再提。”

  ——这人简直就是传说中的完美乙方。

  

  08

  你当然不好意思让卡维帮你免费打白工。

  得知对方最近居无定所,只能在工地暂住的窘况,热心的旅者大方地提出了请人来尘歌壶同住的邀请。

  “那可真是帮大忙了。”

  卡维也没多推辞,他本身就对仙力所化的尘歌壶很感兴趣,再加上现在没了住处,你的这个提议简直就像瞌睡时送来了枕头。

  年轻的建筑师干脆利落地带着画图的家伙什住进了你为他准备的房间里。

  不得不说,卡维的确是个很有人格魅力的人。

  知识渊博,动手能力强,也挺好交流,可以说只要他愿意,卡维几乎能和任何人处好关系——当然这个任何人里不包括艾尔海森。

  自打壶里多了个同住的舍友后,你的生活也跟着有趣起来,不过也不是所有时候你都能和他见上面。

  卡维是个大忙人,为了还账每天早出晚归,不是在房间里设计图纸,就是去不知道在哪个犄角旮旯的工地里监工,抽空还得在壶里考察地貌,几乎没有什么闲着的时候。

  你时常看到他房间的灯彻夜长亮,惊讶之中不免多了几分好奇。

  难道搞学问的人完全不用休息的吗?

  可你前些天还从赛诺口中得知教令院最近发生了好几出学生熬夜赶论文最后猝死的骇人事件。

  卡维昼伏夜出,行踪成迷,你是真的生怕哪天自己一回壶里就发现室友凉透的尸体。

  “卡维,你在房间里吗?”

  金发旅者心里憋不住话,找了个机会敲开了对方的门,准备当面关心关心舍友的作息情况。

  谁知道刚进门就被一股浓烈的烟草味扑了满脸。

  

  09

  “……旅行者?!”

  卡维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心慌,心高气傲的大建筑师明明最讨厌工作的时候被人打扰。

  “等等,你先等等!”

  金发青年如临大敌地止住了你进门的动作,“给我五分钟,马上结束。”

  他扔下这么一句话,便“碰”地一声合上了门。

  卡维飞快转身,窜回工作台附近,左手拢住到处乱滚的纸团,右手抓起零碎的烟丝,随意扒拉几下,把桌面上的废物全都扔进了垃圾桶里。

  桌脚处的咖啡渍已经凝固,连带着瓷杯也粘在了原地,处理起来很是麻烦,害他不得不用沾湿的手帕细细擦拭。

  “怎么这时候来了……?”

  卡维慌乱地整理着狼藉的桌面,低声喃喃,从头到脚都弥漫着懊悔和心虚。

  为了赶张接近死线的工图,他昨晚熬了一个通宵,这会精神面貌非常糟糕,连带着桌面也乱成一团。

  大建筑师执着于浪漫和美感,怎么可能允许自己以这种萎靡的形象见人。

  更何况对方可是他的……

  

  10

  “五分钟到了,我进来了哦。”

  金发旅者还真守信用,等待期间一步都没往里踏,掐着时间推开了门。

  “咳,好的,请进。”

  卡维拉开门把你放进了自己的私人领地。

  他争取到的时间说多不多说少也不少,正正好够他收拾桌面,顺便把自己打扮清楚。

  大建筑师争分夺秒,想尽办法做到完美,可惜即便选择给自己喷上清淡的香水也依旧遮不住缠绕在指尖的烟味。

  

  11

  “卡、咳,卡维,你会抽烟?”

  你掩住了鼻子,微妙地看了他一眼,语气复杂道。

  有些人明明长了一副知识分子兼文艺青年的脸,没想到居然是个烟不离手酒不离口的瘾君子,还真是人不可貌相。

  “只是偶尔嚼一嚼烟叶子提神。”

  卡维转了转手里的铅笔,不由自主地解释起来:“你放心,我挑的都是生论派人工栽培改造过的烟草,不具有成瘾性。”

  “——呃,当然,如果你不喜欢烟味的话以后我就不碰了。”

  但是咖啡肯定是不能放弃的。

  毕竟大建筑师靠咖啡续命。

  

  12

  他们妙论派有句古话怎么说来着。

  

  13

  一杯咖啡一包烟。

  一张稿子画一天。

  

  14

  要问谁说的?

  哦,是他卡维自创的。

  

  15

  “没事没事,我不介意这个。”

  卡维好说话的态度把你惊到了,为了防止产生不必要的误会,你连忙开口解释,”只是关心一下你的身体情况,看你最近挺忙的,注意休息。”

  好歹对方也是个鼎鼎有名的学者,万一猝死在你家里,肯定会把风纪官给招来的。

  “……谢谢关心。”

  卡维抬手蹭了蹭脸颊,有些受宠若惊,“我会多休息的,尽量少熬夜。”

  嗯,尽量。

  夜猫子专业户心虚地移开了眼。

  

  16

  大建筑师这边还在反省自己成天熬夜的行为,抬手一摸不小心把本就松松垮垮别在脑后的发夹拍了下来。

  杏仁黄的长发顷刻流泻到肩上,发尾带着浅淡的黑色,衬得他整个人乖顺又矜贵。

  “啊呀。”

  卡维眨了眨眼,颇为懊悔地盯着手里的红色发夹。

  虽然他看着光彩照人,一副很会打扮的样子,其实并不怎么擅长打理发型。出门前起码要和这一头金毛斗智斗勇十分钟。

  发型上的突发情况让他有些手足无措。

  大建筑师将脑后的发丝草草拢在一起,不自在地清咳一声:“咳,抱歉,没来得及打理好形象。”

  “稍等哦。”

  卡维本来想随便绑个马尾对付一下,可屋漏偏逢连夜雨,他单手翻遍工作台也没找到一根能用的小皮筋。

  ——可能是刚才整理得太着急,一些日常用品也混在废纸里不小心被扔进了垃圾桶。

  尴尬,太尴尬了。

  这种事情怎么能发生在自己和自己喜欢的人面前。

  大建筑师差点用脚趾挖出卡萨扎莱宫。

  

  17

  你看出了卡维的窘迫,没忍住笑出了声。

  你虽然自己是短发,对于小皮筋的要求爱莫能助,但好歹也是走南闯北的旅者,在打理头发这件事上还是能够帮上点小忙的。

  最后实在不忍心看着外表成熟冷静的卡维继续急得上蹿下跳,你开口提议道:“要不我帮你扎吧?”

  “诶,真的可以吗?”

  卡维的眼睛一下就亮起来了,显然没料到还能因祸得福。

  早知道昨天应该洗三遍头的。

  大建筑师轻啧一声,后知后觉开始懊悔。

  “当然可以。”

  想到对方是须弥知名的艺术家,动手前你还不忘给他打预防针,“先说好,我绑的发型不一定符合你的审美,可能要你多多包涵。”

  卡维相当容易满足:“应该的,其实你愿意帮忙我就已经很开心了。”

  你答应的时候也没想到绑头发居然是个技术活。

  一双手在柔顺的发丝里穿来穿去,负责扎辫子的指头差点打了结。三绺头发拆了绑绑了拆,好不容易才扎出根能看的小辫。

  你冲青年伸出手,示意他把发夹递给你,才把侧面的小辫子别在脑后就听见一声轻轻的抽气。

  “嘶…!”

  卡维不自主地瑟缩了一下。

  “很疼吗?”你放轻了动作,伸手顺了顺他的头发,作势要拆发夹,“对不起啊,弄疼你了,我果然不擅长这个。”

  “呃不不不,还好还好……!”

  卡维疼得龇牙咧嘴,一张俊脸皱成了团还要逞强。

  产自须弥的金毛小孔雀难得想在心仪对象面前大大方方开一次屏,可惜没能做好表情管理。

  大建筑师勉强收住泪花,故作潇洒道:“其实没多疼,还剩两个夹子,麻烦你继续吧。”

  “这样不好吧……?”

  他说得坦然,你却内心不安了。

  

  18

  听说建筑师们大多都忙得不可开交,哪怕是随便占用几分钟时间,对他们来说都称得上是冒犯。

  加上卡维为了还债接了很多工作,本来就足够繁忙,怎么好意思让他把宝贵的时间花在这种没有意义的事情上。

  “别想太多啦。”

  金发青年察觉到了你的犹豫,仰头露出个眉眼弯弯的笑容,“大建筑师今天休假,有很多很多空闲时间,全都可以给你。”

  “帮帮忙吧旅行者。”

  小孔雀抖了抖杏色的羽毛,胭脂红的眼瞳里盛满了粲然的笑意,“再说了,就算要去工作,你也不想看我顶着乱糟糟的头发出门吧?”

  ——搞艺术的人对“爱”总有执念,而卡维这种追求浪漫与美感的天才建筑师更是如此。

  求爱方面,比起烈火烹油的炽热,他更执着于春风化雨的含蓄。

  大建筑师选择使用的手段不多,只是柔和的诱导与偶尔出现的直球而已。

  但卡维坚信总有一天自己能把感情顺利传达出去。

  

  19

  “那、那我试试……”

  你被青年的话术成功说服,稀里糊涂地答应了下来,捏着发夹继续和那一头金发继续斗争。

  “好了,可以了。”

  好不容易整出个差不多能看的发型,可惜还是不如卡维自己日常扎的那么干练。

  你本以为会因为动作太磨蹭受到责怪。

  没想到声名在外的大建筑师不仅没有露出任何不耐烦的表情,甚至全程把双手放在膝盖上配合你的动作。

  又乖又漂亮。

  你歪着头无端联想道。

  像只求偶的小孔雀。

  

  19

  “嗯嗯,不错不错!”

  卡维对着洗漱池前的镜子看了又看,就差没把那张俊脸直接贴到镜面上了。

  “辫子好看,羽毛饰品夹的地方也合适,我很喜欢这个发型。”

  小孔雀原地化身夸夸机,眉飞色舞地把你从头到尾一顿夸,“荧,你很有设计天赋诶,有没有兴趣来妙论派学习几天啊?”

  “——卡维老师保证会把毕生所学全都教给你的!”

  “咳,谢谢,你喜欢就好。”

  再不苟言笑的人也受不了这种真诚的夸奖,更何况是你,金发旅者不好意思地撇过头,默默接受了青年的称赞。

  “至于学习的事……”

  你顿了顿,真诚发问道,“我听教令院的同学说你非常忙,已经很久没回去任教了。”

  “就算我去了妙论派,你好像也没机会教我吧?”

  

  20

  成熟的旅行者要学会自己把天聊死。

  

  21

  “……”

  大建筑师卡了壳,几乎接不上下一句话。

  

  22

  啊,很好。

  卡维深吸一口气,差点没把手里的T形尺掰断。

  旅行者果然还是熟悉的样子。

  如此不解风情。

  

  23

  “呐,旅行者。”

  卡维眯起眼微微一笑,“知道须弥五种木头里哪一种最适合做房梁吗?”

  你有些不解:“须弥不是只有四种木头吗?”

  

  24

  “不,你忘了算上你自己。”




*感谢@he写手九祈酱 宝贝的点文

*彩蛋1.6k字,关于海哥和卡维之间莫名其妙的修罗场【

*海哥:得想办法撬一下前室友的墙角. jpg


*不知不觉破千粉了,抓个宝贝点cp

*想看平常的文或者1-2k字的车都可以,12月2日公布结果👉👈

评论(34)

热度(5290)

  1. 共4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